俄释放重磅信号,普京已掌握主动,打成了赢局

来源:占豪 日期:2023-12-21

俄防长释放重磅数据,普京已掌握绝对主动权!

俄罗斯防长绍伊古近日披露了一些数据,这些数据意味着俄罗斯距离打赢俄乌战争已剩一步之遥。

据塔斯社12月19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国防部部务扩大会议上通报了特别军事行动的情况。绍伊古表示,俄军2023年全年接收了1530辆新坦克、2518辆步兵战车和装甲运输车、237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86套防空装备以及67套雷达。海军接收了4艘潜艇和8艘水面舰艇。在2022年2月后,俄罗斯军工复合体增产坦克5.6倍,增产步战车3.6倍,增产无人机16.8倍,增产炮弹17.5倍。

这些数据说明什么?说明俄罗斯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启动了战时经济,这让俄罗斯军工产能得到了快速增长。俄乌战争输赢要看持久战情况,说白了就看谁能打得更久。打得更久要看两个指标:

一是军工产能的增长水平。这个增长水平的对比,实际上是俄罗斯自身军工产能与整个北约的对比。事实情况是,北约国家的产能还真不如俄罗斯,所以乌克兰打到现在装备弹药供给不上了,而俄罗斯的产能则是几倍乃至十几倍的速度增长。

二是经济增长水平。打仗打得就是钱,在战争中谁的经济先垮掉谁就会陷入被动。很显然,俄罗斯2023年的经济状况比预期要好得多,不但可以实现2.5%的增长预期,通胀率也只有3%多点,这个水平都赶上疫情之前了,说明俄罗斯经济受拖累远小于预期。

如果按照现在的节奏发展,如果美北约要继续支持乌克兰打这场战争,那么2024年至少得援助1000亿美元以上的装备。然而,哪怕拿出1000亿美元以上的装备,依然打不赢俄罗斯,这才是最可怕的。俄乌战争,成了美北约的战争泥潭。

因此,从这些数据上看,普京在俄乌战争问题上已经牢牢地把握了主动权。如果美北约大幅减少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那么2024年俄乌战争的走向完全取决于普京的战略意图。

俄罗斯快打赢战争了吗?

绍伊古还通报了俄乌战争乌方的伤亡数据。绍伊古说,自去年2月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乌军已有38万多人伤亡。乌军在今年6月开始的反攻期间有15.9万名军人伤亡,损失了766辆坦克,包括37辆“豹”式坦克;装甲车2348辆,其中包括50辆布雷德利。俄军还消灭乌军编制内约5800余名外国雇佣兵,包括1427名波兰籍雇佣兵、466名美籍雇佣兵、344名英籍雇佣兵。乌军雇佣兵人数缩减了到原来六分之一。

乌军的伤亡数据说明什么?说明乌军已经没人上战场了,其实从去年乌军就开始抓起了壮丁,这表明乌军接下里就是想战,兵员都会是问题。说白了,还是人口规模和战争潜力问题。乌克兰本来有四千多万人口,但战争爆发后实际上损失了将近一半人口,尤其是一些壮年男性都跑到了欧洲,这让其战争潜力大打折扣。反观俄罗斯,2023年武装部队招了49万名合同军人,普京已经签署了两次扩军命令,这都使得俄罗斯的战争潜力要比乌克兰大得多得多。

其实,战争打到现在,俄罗斯已经接近打赢了。为什么说接近打赢了?因为,如果美北约继续大规模援助乌克兰,那乌克兰就还能继续支撑一阵子;反过来,如果美北约已经没有“余粮”继续援助,那乌克兰距离失败就不远了。

试想,俄军规模越来越大,装备越来越多,而乌军兵力越来越小,又缺少装备弹药,这仗还怎么打?

俄乌战争的输赢代表什么?美国已故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表示过,这是东欧政治经济秩序重组的一战。如果俄罗斯打赢了,意味着他在东欧政治经济秩序重组中获得了主动权。也许美北约不甘心失败,会继续援助乌克兰挺一挺,但按现在的趋势,好像也挺不了太久。

接下来,俄乌战争如何发展,可能主要取决于普京所做的战略选择,到底是与欧盟把乌克兰瓜分掉,还是只是实现所谓的“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这其中还包括接下来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问题,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如何选择的问题。

普京在谋更大的局!

种种迹象表明,普京当下所谋可不止乌克兰,因为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已经掌握了主动权,就是何时以何种方式打赢的问题,全球大国博弈真正的大输大赢并不在乌克兰,而在中东地区。譬如,就这次巴以冲突带来的衍生问题,就意味着美国大国战略的成败。

也门胡塞武装现在事实上封锁了曼德海峡,不少美西方国家的海运都停了,就这一个问题如果美国解决不了,就意味着美国所谓的“印太战略”就是空中楼阁,一个胡塞武装都搞不定,还有什么资格谈战略呢?然而,现实却是美国还真不好解决。胡塞武装攻击过往商船或军舰,所用无人机成本少则两三千美元,多则两三万美元,美国要用防空导弹拦截太不划算了。而且,美西方的军舰还不敢太靠近也门,一旦被也门胡塞武装的反舰导弹给炸了,那损失可就太大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其实美国在巴以问题上已经陷入了战略被动。以色列非常任性,不管不顾疯狂屠杀巴勒斯坦人,而美国却要为此提供支撑。问题在于,如果胡塞武装能实现封锁曼德海峡,以色列经济根本无法支撑长期战争,而一旦以色列在这场冲突中打输了,接着就是整个中东政治经济秩序的大重组,也就是全球性的政治经济秩序大重组。在这种时刻,普京显然是想参与这个蛋糕的分配的。

理论上,普京只要在军事上进一步支持沙特和伊朗,以及叙利亚和黎巴嫩真主党,就能给以色列制造巨大的麻烦。事实上,普京不久前刚刚访问了沙特,而伊朗的总统又刚刚访问了俄罗斯,这其中的内涵不言而喻。

全球性的大变局在加速演进,俄罗斯显然挺过了最坏的时候,经历了俄乌战争,普京并未被赶下牌桌。反倒是欧盟,好像离牌桌越来越远了,政治经济秩序怎么重组,欧盟都是被动一方。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