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世界在十字路口,欧美在衰落之路抱团取暖?(图)

来源:亚洲时报 日期:2022-10-29

第一部分:世界正处于十字路口

为什么美国担心德国从俄罗斯购买能源?美国并没有反对德国从中国购买电脑,从日本购买摩托车,从荷兰购买奶酪啊。

最近执政的四位美国总统——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和拜登——几乎没有任何共同点,但在阻止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建设方面,他们却持有相同的立场。这条天然气管道穿越波罗的海,会将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

上月,北溪2号发生了爆炸,导致该项目无法运行。这是国家恐怖主义行为,貌似不该发生在欧洲。欧盟政治领导人对此反应冷淡。他们显然意识到,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黑金”

化石燃料是国际重要商品。能源贸易约占全球贸易的8%,却制约着全球90%的经济产出。即使是初露头角的绿色技术革命也缺它不可。

石油以美元定价和交易。如果一家西班牙公司从沙特阿拉伯购买石油,它将通过纽约的一家银行支付美元货款。其他大多数大宗商品交易也是这样进行的。如果日本购买澳大利亚小麦,那纽约的银行将负责美元结账事宜。

美元在1944年成为全世界事实上的储备货币。布雷顿森林协定使有黄金支持的美元成为全球货币体系的基础。一盎司黄金固定兑换35美元,美元可以按需兑换成黄金。

布雷顿体系让美国实际控制了全球金融体系的“通道”。美元成为所有跨境商品服务贸易的介质,美元推动了战后全球经济的复苏。

然而,布雷顿森林体系在20世纪60年代末承受了压力。美国开始入不敷出。林登·约翰逊总统的“大社会”计划和越南战争(“枪支与黄油”如何分配?)导致美国财政赤字不断增长,并使美国黄金储备屡受质疑。

法国政府是第一个开始担心的。冷战期间,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一起将本国黄金储备转移到美国。他们担心苏联会进军巴黎和伦敦,抢走他们的黄金。

1971年8月初,法国派军舰前往纽约运回黄金。几天后,即8月15日,理查德·尼克松总统现身美国国家电视台,宣布美国将不再用黄金兑换美元。所谓的“黄金窗口”关闭了。

尼克松表示,这一措施将是暂时的,但黄金窗口此后再未被打开过。通过脱钩黄金并废除布雷顿森林协定,美国就可以随意发行美元。世界只能选择相信美国会照看好美元这个世界储备货币。

为了确保美元保持其全球地位,尼克松派他的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前往沙特阿拉伯,说服沙特在出售石油时只接受美元。作为回报,美国将保护沙特王国。这一协议使美元有了一个绰号:石油美元。

争夺黄金

尼克松将美元和黄金脱钩后,美国政府摆脱了财政纪律的约束。关闭黄金窗口后,美国将永远不会再有平衡的预算。美国的债务随着贸易赤字一道稳步增长。

竞选公职的政客不考虑预算约束,承诺投资住房或国防。现代货币理论(MMT)支持这一观点,有权发行本国货币的国家不会破产。

因此,预算赤字长期存在,国家债务稳步增长。美国政府可以放心创造债务,而不必担心有人要求其用黄金偿还。

美国债务增速远超GDP增速 图源:亚洲时报网站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欠下的债务上升到了一个新水平。几家“大到不能倒”的银行面临破产。美国政府花费了数十亿美元来避免金融灾难。“拯救华尔街”计划的真实规模被“欺人迷雾”掩盖了。

十年后,政府又增加了数万亿美元的国债以应对新冠疫情。2008年至2020年间,美国国债从9万亿美元增长到近30万亿美元。随着美元与黄金脱钩,以美元计价的债务开始像一个庞氏骗局。

随着债务的增长,支付国债利息成为一个支出越来越高的预算项目,仅次于国防预算。由于预算赤字长期存在,美国政府只能通过借更多的新债来偿还旧债。

通胀杀手

美国政府倡导了全球化,而中国一直是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之一。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中国搭乘美元便车,在几十年内使大部分中国人摆脱了贫困。

如果印制的钞票超过了经济增长的需要,那常规后果就是需要中国向美国出口低价商品以抑制美国的通胀压力。到2020年,美国每天向中国输出近10亿美元以弥补其贸易赤字。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