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动势力扼杀新中国 中苏缔结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来源:2005年08月16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4-01

新中国建国之初面临着严峻的国际形势:一些国际反动势力采取在政治上孤立,在经济上封锁、禁运,在军事上包围的办法,妄图扼杀新中国。为了国家安全的需要和各项建设事业得以顺利进行,中国开始面向社会主义阵营寻求国际援助,由此掀开了中国和前苏联的友好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毛泽东提出新中国的外交要实行“一边倒”的方针,就是要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站在一条战线上。1949年7月,刘少奇率中共中央代表团秘密访问苏联,同斯大林商谈建立新中国的问题,并获得支持。

1949年10月1号,新中国开国大典开始后仅两个小时,苏联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贺电就发到了北京。第二天,苏联断绝同国民党政府的外交关系,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中苏建交带动了欧亚十余个国家对中国的承认,为新中国外交打开了最初局面。

为进一步巩固中苏两国的关系,1949年12月,毛泽东主席不顾建国伊始的繁忙、冒着西伯利亚的严寒、不远万里亲赴莫斯科访问。次年1月,周恩来也到达莫斯科。这是一次马拉松式的访问,正当英国媒体造谣说毛泽东被斯大林软禁了的时候,1950年2月14号,中苏签订《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消息震惊了世界。中苏同盟关系的确立,开辟了以后近十年两国间“亲如兄弟”的友好时期。

1957年11月,毛泽东率中国代表团再次访问苏联,参加纪念十月革命40周年活动并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由于当时的苏联领导人对斯大林加以全盘否定并以“老大自居”,因而引起兄弟党的不满,中苏之间也在一些原则问题上开始出现分歧。在随后的几年里,中苏关系急剧恶化,并最终导致了两国间长达近三十年的对峙局面。80年代末,中苏关系实现正常化。进入9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和俄罗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确立,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担负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