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第一个临朝的皇后刘娥,刘娥生平故事简介

来源:网络 日期:2021-02-17

刘娥是宋朝时期的宋真宗的的皇后,在历史上也有很多关于刘娥的故事,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刘娥究竟是怎样的人。

根据历史记载刘娥本为蜀地的孤女,之后因为偶然的机会进入了赵恒的府中,而赵恒在继位宋真宗之后就封其为美人了,八年之后刘娥再次获封皇后。

在宋朝本无女子干政的先例不过刘娥却改变了这一状况,在宋真宗末年的时候刘娥慢慢的接掌了朝政大权,然而着也引发了宋真宗的不安最终结合丞相把皇后刘娥的外戚势力剿灭。

不过这并没有改变刘娥的野心,在宋真宗过世之后刘娥,更是临朝称制,借助手中的权力打压贬黜了丞相丁谓。之后更是身穿帝王龙袍常加了宋朝的册封大典,这在宋朝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举动。

以谋反之罪逼得曹利用自杀从而完全的掌控了宋朝的大权。更是有很多的大臣上书暗示请求刘娥称帝,不过刘娥对此却是大为恼火表态称不会做这种对不起宋朝祖宗的事情。

而之后刘娥也的确没有称帝的想法,直到明道二年刘娥去世,虽说一直都掌握了这朝政大权不过名义上却依旧是太后,不过刘娥却是喜欢身着帝王之龙袍。

民间关于刘娥的传说也有很多其中最为知名的莫过于“狸猫换太子”的故事了,不过更多的只是人们以讹传讹的结果和历史上真正刘娥存在很大的差异。

根据历史的记载刘娥是世界上第一个纸币的发行人,曾下令发行世界上第一种纸币交子。历史上对于刘娥的评价也是很高的,人么都称其“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