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攀岩:征服酋长巨石 3000英尺上的无保护恐惧(图)

来源:腾讯体育 日期:2020-05-19

 



前言: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华裔摄影师、纪录片导演金国威和妻子伊丽莎白联手导演的《徒手攀岩》荣获最佳纪录长片奖。

这部影片记录了美国攀岩高手亚历克斯-霍诺德在2017年6月3日徒手攀登美国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的酋长巨石的全过程,亚历克斯全程用时3小时56分钟,成功攻克了高达3000英尺(约916米)的酋长巨石,成为历史第一个完成这项壮举的攀登者。

他的这次徒手登顶,也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运动成就之一。





黎明之墙


优胜美地的“酋长巨石”,是亚历克斯心目中最神圣的地方。



这是一块全球最大的花岗岩巨型独石,有一面名为“黎明之墙”的整个立面,几乎完全呈90°,被称为全球最难攀爬的路线。

亚历克斯会经常站在酋长巨石的对面,看着这块几乎无法挑战的岩石,思考人生的方向。



23岁那年,他在优胜美地半穹顶的2000英尺(610米)处完成了徒手攀岩,并且向全世界宣传这项极为凶险的方式,在攀岩界,同行和朋友们有称赞的,也有表示担心的。

事实上,和他一同挑战徒手攀岩的高手们,在这些年都纷纷凋零了。



他在2011年就开始尝试酋长岩石的挑战,那时候一次次采用的都是有保护的攀登,前前后后超过100次,对亚历克斯来说,酋长岩石的每一块都在他的脑海中无比熟悉,他把酋长岩石分割成了31块,制定不同区域在不同天气和情况下的战术,为的就是最终挑战成功。



第一个攻克“黎明之墙”的,是汤米-卡德威和同伴凯文-约根森,他们用安全绳悬挂帐篷,用19天成功挑战黎明之墙。汤米也是亚历克斯的偶像,他多次与汤米沟通交流,学习经验,以便完成不可思议的任务。



“这意味着你的旅程只有两个支点,攀爬的时候就剩一个了。”

“这就像你去参加奥运会,如果拿不到金牌,结果就是死,你能保证一定赢下来吗?”













但汤米除了表达敬佩之外,不能提出更多建议。

笨拙孤独者

亚历克斯在加利福尼亚的萨克拉门托出生长大,父亲是德国人,母亲是波兰人,两个人都是社区大学的教授。



5岁那年,亚历克斯被母亲带到社区的攀岩馆玩耍,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10岁时,他已经被父亲带着去参加每周末举行的州内各地攀岩比赛,亚历克斯也阅读大量的攀岩杂志,观看无数视频,默默学习技术。在那年夏天,亚历克斯遭受了另一场创伤:他的父亲死于心脏病(同时他的父亲还是自闭症患者),内向的亚历克斯决定彻底放弃学业,他请求母亲不要干涉他,母亲同意了。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